黑手博士

/郭立昌

黑手博士」是美商全球電子公司的藍約翰董事長對立昌的暱稱。因為,他聘雇的大學職員做不到的,我全部都能替他解決難題,幫他在台灣創業成功,衣錦還鄉。在1969年,先生當然知道一個十六歲的台灣少年,不可能有世俗的博士學位,「黑手博士」只是一種「江湖地位」的認可。想不到,其他的客戶也因為我的細膩服務,而稱呼我「黑手博士」,有的還省略掉「黑手」這兩個字。

郭立昌16歲贏得黑手博士的暱稱

關鍵點在於197062先生打了「220882」的電話給我,要我到高雄加工出口區一趟;趕赴高雄見了面,他拿了一個電阻,問我:「能不能抽製一個不鏽鋼襯套?」以便電阻穿進去封起來,不會干擾其它零件;回台南後,我漏夜把他要求的物件做出來,隔天大早即送去給他,當場試驗,發現遮閉的效果很好。一天內解決了問題。

那是411由於阿波羅太空船出事,找出的問題是「電磁干擾(EMI),癥結只在小零件間在真空中互相干擾,而用不鏽鋼管遮閉就能減輕。從這件事,讓我們知道EMI有其防範的必要性,所以不斷地推廣。1996年歐盟終於有「CE」明令規範EMI的問題,美國柯林頓總統也在同一時期促成相關的規範。毋怪乎,先生會當場驚呼:「You’re really Dr. Blacksmith!(你真是黑手博士)

1979年,我在紐約只運用「Hardware(五金行)買來的工具和材料,就能完成新產品研發,紐約的朋友從稱呼我「巧件大王(the king of Gadgets),叫到Dr. Blacksmith」,又乾脆叫「Doctor(博士),進而簡稱為「DOC達克鴨子」的諧音,大家笑鬧成一團;不過,卻是引領1980年代的科技經濟發展,也衍生出「雷根經濟學(Reaganomics)。與紐約的工作團隊,開車穿過荷蘭隧道到門羅公園,參訪愛迪生的故居,美國的朋友說:「當年愛迪生若有達克你這個朋友,這世界肯定會大不同。」

郭立昌到紐約附近參訪愛迪生故居

1984520,我以一天工夫救活「芭比娃娃」,瑪特爾(Mattel)公司竟然開始有人叫我「博士」。有一天,我接到一通電話,有個人憤怒地指責我斷了他的財路;搞半天才聽明白,他是設計「小鷹飛彈」的人,瑪特爾公司花錢請他設計的腿骨會被小孩折斷,我只花了十秒鐘就改好,我告訴他:「傑克,這只是『一小塊蛋糕(指雕蟲小技,a piece of cake),收人家那麼多權利金好嗎?」握著電話筒,都能感覺到電話另一頭的小傑氣到直跳腳。我針對瑪特爾的美寧廠(MLT)工作環境加以研究,歸納出「空氣有毒和水中毒物」兩大方面需要改善,寫了一份報告給瑪特爾高層,老麥從菲律賓回來,說:「彼得,你這份報告可以拿『兩個美國環保博士學位----

郭立昌10秒鐘改良的芭比腿骨

1996年,李登輝總統把我宣導的「孵蛋器(Incubator)制訂為國家創新育成政策。台灣的產官學研界還是莫宰羊,於是他責成老部屬建設廳林將財廳長,在南投中興新村國際會議中心,舉行「孵蛋器計畫說明會」,參加的單位有全國工業區的主任和協會理事長,各縣市工策會總幹事,以及經濟部相關局處的主管。林廳長向大家介紹時,也稱呼我為「郭博士」,更交代所屬的工業區主任邀請我去政令宣導。加上政府經費下來,中小企業處黎昌意處長問我的意見,我說:「均分,發給各大專院校成立育成中心。」從此,孵蛋器延燒全台,熱到對岸去了。「黑手博士」之名傳得更廣了。

林廳長責成所屬推動黑手博士的孵蛋器

到台南政令宣導時,有位吳建築師自告奮勇地開車帶我到處跑;途經六甲頂中央路61號時,我說要下來向父親問個安。站在被拆成零零落落的房子前面,我的父親郭坤成聽見吳兄稱呼我「博士」,馬上糾正他說:「啊,伊是假博士啦,真的在內面啦!」吳兄答道:「歐里桑,我們敬重立昌兄的社會貢獻,並不是因為他空有學位;那些空有學位者,只是虛有其表而已。」父親當場變臉,我們因要趕場,匆匆告辭。日前(2/7/2022)因家母辭世奔喪,再度站在同一個位置,斯人已遠矣。

父親說:「伊是假博士啦----

望著我用生命一沙一土地建造的豪宅,被整成這副德性,真的無語。因為當年,邱漢生先生和我談起開闢「中華路」遇到鹽水溪時,要走溪畔這樣才不會傷到我建造的「成光精密工業有限公司」;而且在1974年堤壩斷裂,地基掏空時,漢生兄是第一個看見而通知我的人。也因為他的指點,成光精密才能數十年來屹立於鹽水溪畔。父親居然為了「補償金」選擇被拆掉南側的房屋。我們的,只是被拆掉一部份,別人的可是全部被拆光光。這件拆遷案與他年輕時,搞到全家人沒一頓飯吃,如出一轍。毋怪乎,每次遇到老鄰居,總是聽見怨聲載道。最離譜的是,我爭取來的客戶都是有頭有臉的,他以「你會危害世界」為由把我趕走,自己竟然不知怎麼經營?完全不按時交貨,搞到好幾個採購被炒魷魚,自己也抱怨沒生意可做,等而下之地選擇被拆房屋。還說:「補償金都匯去美國啦----

中華路原計劃走溪畔以保成光精密的完整

其實,有學術界的朋友曾經問:「立昌兄,你是APEC領袖會議代表,又是多方面的專家,能不能來我們的博士班『応援捧場一下。」既然人家開口,只好圓滿其所願,參加入學考試。書審的資料有「讀書計畫」,花幾分鐘工夫寫完了,乾脆再花幾晚工夫把〈論文〉也寫出來。口試時,面試委員拿著兩百頁的〈論文〉問:「你的〈論文〉已寫完了,你要來學什麼?」我答道:「事實上,我也不知道,把機會留給別人吧。若招生不足額,再找我----」說真的,那張文憑對我毫無意義,也不能增加我的光環。

我的父親是個工藝天才,他做的物件「全憑想像」,完全不需要理論基礎。例如看了電視機一眼,就能夠去做出機器和模具,生產精細的「哈多瑁」;問題是,深拉筒連續沖模的「調整」變成重要的環節。看他總是拿著鐵棒,用榔頭敲著「銷子」,左敲右敲之後,開動機器,經常做不到「一百個就當機」,必須再調整一番。簡言之,「根本無法大量生產」。

我沒有他的天才,卻可以透過請教學者專家來改善缺點。父親被囚於新生街時,我採用「ㄇ型複製法」製造連續模具,模具可以「連續生產壹佰萬個」,有點磨損時,快速換上另一個上模,又可以繼續生產;所以在台北,我廣傳這種「QR(快速反應)的方法,使得模組化廣事流傳,台灣的產業充滿了生命力、產品充滿了競爭力。

以前,我常常請教的馬承九老師和姚靜波教授,他們都沒有博士學位,卻無損於後輩對他們的敬重。當我改善家境,手中有餘錢時,立馬去南一書局買到台北啟源書局,把所需的書籍全部蒐集到我的面前,也印證了「書中自有黃金屋」。特別是,最近發現有蠢才,對比之下,方知當年我創造的精密工業真的是「高級動作高度結合理論和實務;否則,我創建的成光精密也不可能名揚國際,1979年在紐約是神級的企業。

郭立昌與成大姚靜波教授

小時候,父親製造銅製品需要酸洗;他使用的是「硝酸」單液,搞到刺鼻的濃煙密佈,因此必須利用凌晨3-4點作酸洗的工作。才幾「(lot)的物件,每次都把我們兄弟從睡夢中打醒來幫忙他,一丁點的工作,全家好似面對世界大戰,忙成一團,還得勞煩祖母煮「黑糖+蕃薯粉」來喝以解毒。我當家之後,生產的數量都是壹佰萬個起跳,卻只有一個人就能完成酸洗的工作;因為,我會去請教馬承九老師,採用「多種酸的混合液」,無煙無味,再自製脫水機脫水,用鎳鉻絲爐乾燥。所以,只怕沒訂單,不怕大量生產,因而財源滾滾。(註:1144)

郭立昌1968年進行大量哈多瑁酸洗工作

除了每年11月回去替父親慶生之外,為了避免聽見雜音,我儘量少回台南。今(2022)127感應到母親有難,求證之後,確定她真的走了;我也又回到這個雕欄玉砌應猶在,只是朱顏改的地方。有人問我:「你以前創建的成光又在作變更---」赫然發現母親在128去世,127就有人去把她從成光精密塗滅。不禁令人有不祥的聯想。

猶記父親被抓走之後,我拼命掙每一分錢,存下現金留給母親帶回台南以維繫一家人活下去;有個不懂事的小孩,拉著我的手,一直吵著:「哥哥,我要吃蕃薯糖啦,我要吃蕃薯糖啦----」哄到最後,只好去和賣蕃薯糖的老板商量,要了兩條大蕃薯回來,切成小塊,煮給他吃。在用刀切的時候,不小心把自己左手中指第一截切掉一半,趕緊用破布包著血流如注的手指,仍然把蕃薯糖煮出來餵他吃。由於,「蕃薯糖小孩」沒有工藝天份,所以就督促他用功讀書,即使大學聯考沒考上任何一間學校,仍然鼓勵他去找龍鳳班補習;告訴他我曾經在成功嶺帶過一個葉姓學生,翌年才考上台大公衛系。也運用成光的資源,讓他赴美深造。

1984年,有個馮姓女孩子考上台大公衛所,跑來找我談「論文的方向」;我把給瑪特爾的報告影印了一份給馮女,再用「佳能FTB」單眼相機拍了240張正片給她。1992年,路得女士邀請我去洛杉磯參加聖誕派對;臨行前,回去給父親慶生,父親交代我順道去關心前述的蕃薯糖小孩和馮女,已經取得「博士」學位的他們,居然以「不孝」的罪名對這個兄長惡言相向。今天看見資料顯示,先母的遺產居然變成馮女及其弟的,感覺真是五味雜陳。

而且再深入探討,發現蕃薯糖小孩居然自19808月就在搞我創建的成光精密。1993年,他學成返台之後,我回去向父母請安,聽見他說:「我要回復成光的榮耀---」問他要怎麼做,居然拿了一個「天線端子板」對我這個「原創者」說:「我把螺絲改成『』的,這產品就會很完美了----」當場我應該呼他一巴掌才對,不但沒有,還很耐心地跟他解釋「螺絲為何需要鋼製」。今天,面對父母死因的謎團,也明白29年來每況愈下的原因。

曾經全球市占率85%的電視天線端子板

1969年,藍先生告訴我:「真空管確定淘汰,我們要迎接撞擊---」果然,瞬間訂單都沒了。藍先生想了很多產品,都是我幫他開發為實物;最後,做出了「天線端子板」。一個1969年開發的產品,居然能夠做到1980年代,已經是奇蹟了。為了迎接大尺寸電視機的時代,我開發了「同軸連接器」。因為以前的電視機都是20吋,搬動比較容易,所以大家都很習慣地拿螺絲起子鎖天線端子;但是我推動的大尺寸電視機,那時候還是「陰極射管(CRT)型,相當的重,故開發同軸連接器,用單手憑感覺就能公母連接。1986年,消費性電子的市場主流是26吋以上的電視機,已經改用同軸連接器。1990年,我更把天線改為「內鍵式」,準備迎接更輕薄短小的3C時代。居然蕃薯糖小孩到了1994年還在洋洋自得於「製造錯誤」。

同軸連接器取代天線端子

由於,我的客戶很難伺候,必須隨時戰戰兢兢,保持優良的品質,才不會被日本同業見縫插針,才有持續的生意。而且,「欲高門第必須讀書」,所以我還得以身作則讀夜校,以督促弟弟們讀書。每天24小時真的不夠用,實在太忙了,只好請我的表哥陳德川伺候家母。表哥對我說:「阿姨的『寒多巴庫(皮包)裡頭塞滿了錢,她每次出門最煩惱的是『錢多到花不完----」最喜歡滿皮包錢的人,竟然變成「沒手尾錢」。還有最喜歡熱鬧的人,27場面的冷清實在令人難過;看著左腳的抓痕,聽她說:「很痛、會冷---」想起一個她住了47年多的厝,為何不能再讓她再多住半個月,再熱熱鬧鬧地出殯呢?

黑手博士帶領家人從土角厝往豪宅移動

立昌在19667月到11月,曾經在立人路的「萬隆電動玩具工廠」上班,由留日博士和留美博士,以及電氣專家組成的團隊,只撐了三個多月就關門大吉。黑手博士卻堅守對父親的承諾,不但讓一家人在晦暗的年度活著,更帶領一家人離開土角厝,往千坪豪宅移動。虛有其表的博士,竟然讓住在豪宅者淪為一無所有。立昌在建造這間大宅時,因為需要,所以花費第二筆錢買下廠房部份,登記在成光精密工業有限公司名下;而住宅約67,則仍登記在母親「郭黃金玉」的名下我的母親居然身後連這一點不動產都沒了!家母曾經改為「自耕農」,就是為了登記我買的土地,以備未來的企業帝國使用,居然被蕃薯糖小孩夥同外人以帽子戲法玩到寸土不剩。經上說:「因為有人用智慧、知識、靈巧所勞碌得來的,卻要留給未曾勞碌的人為份。這也是虛空,也是大患。」(2:21) 果然所言不虛。

黑手博士每日戰兢兢

憑雙手在土角厝打拼

在困逆之中力爭上游

帶領家人往豪宅移動

蕃薯糖小孩夥同外人

行不忠不義不孝勾當

即使詭謀再精細籌算

惟天網恢恢疏而不失

作者郭立昌早年創造台灣的精密工業,為APEC領袖會議代表。

郭立昌的貢獻

相關連結:

美國發明專利(Linda Din Invention)

https://patents.google.com/patent/US6304796 (VAM)

https://patents.google.com/patent/US20030197061 (Shopping System)


https://pktainan.blogspot.com/2022/02/207.html (
我的母親)

https://pktainan.blogspot.com/2022/02/210.html (孝親要趁早)

https://pktainan.blogspot.com/2022/02/225.html (感應)

https://pktainan.blogspot.com/2022/02/227.html (郭標)

https://pktainan.blogspot.com/2022/03/308.html (祖母的小剪刀)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祖母的小剪刀

粽葉飄香後記

郭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