祖母的小剪刀

/郭立昌

祖母的一把小剪刀
握把胖胖刀口小小
剪出字體鳥獸蟲魚
剪出她一生的滄桑
祖母的一把小剪刀
述說著郭家的血淚
為義飽受踐踏肆虐
失去丈夫兒子家當
祖母的一把小剪刀
剪不回失去的一切
剪不回失去的榮耀
剪不回貪腐的猖狂
祖母放下那小剪刀
細弱的手捧一碗飯
感謝天上的神賞賜
心底浮現一絲亮光

我曾經被掠奪一切有形之物,前年也丟棄壹萬本書,但只有「祖母的小剪刀」是我不會丟掉的。小時候,家裡常有人送來紅色紙、金色紙,祖母拿起她的那一把小剪刀,剪呀剪的,就有一大疊的字和吉祥物,在昏黃的燈光下快速地別在布上,成為喜幛;隔天,可能某家人娶媳婦或嫁女兒需用,送走喜幛就有微薄的收入,祖母就可以請後面的寶珠阿姨,或對面的罔姑幫忙買一把青菜和米,讓空空的飯桌有點食物,餵養她的孫子。

祖母的小剪刀

瘦小的阿昌曾經拿起那「握把大大、刀口小小」的剪刀,學著祖母,卻剪出一堆廢紙,也知道祖母有一雙巧手,不是他學得來的,但明白了一件事:「一技在手,必有益處!」爰此,阿昌發現他對榔頭、鑽頭、銼刀、鋼鋸這些粗陋的工具比較能掌握,而努力學會駕馭這些物件。

我的祖母郭陳淑貞1896929生於台南永康蜈蜞潭,1911年因媒妁之言、父母之命嫁給府城年少多金的和美貿易行掌門人郭標。男主外,女主內,使得事業遍及「唐山、日本、南洋、印度和歐洲」。迄1937年被奴婢夥同日本政府抄家為止,祖母共當了26年的和美企業帝國的主母。從1930年攝的老舊照片中,可以看出祖父郭標、曾祖母郭張便娘、祖母郭陳淑貞及其兒女,原本一家生機勃勃,卻在一個悖謬的時代遭到狼群吞噬。

祖母郭陳淑貞和一家人

童年時,家裡常窮到由祖母細弱的手,捧著一碗飯,餵我們六個兄弟;吃飯前,祖母總會叫我們閉起眼睛,她則暔喃唸著:「感謝天父的賞賜---」有一天,實在忍不住,就問老人家:「如果有天父,為什麼不賞賜我們每個人有一碗飯吃?」祖母說:「只要有信心,有一工,天父會賞賜我們每個人一碗飯的。」

可是,家裡仍然貧困如故,而且肅殺之氣相當濃厚,有人凌虐小孩之後,還把茅頭指向拿著小剪刀剪著紙花,用針別在布上的祖母,厲聲地叫道:「沒路用的xxx,把財產全敗光光,連個婢女阿乞仔都不如----」咒罵聲持續不斷,但祖母仍然默默低頭工作,因為待會兒大姑媽郭瓊櫻的天元布莊有人要來取貨,交貨後就有幾塊錢收入,祖母就可以拜託罔姑去鴨母寮菜市場買一點食物,好讓我們兄弟活著。

家裡會窮困至極的原因,與我的父親郭坤成有很大的關係。血型AB的先父有著很好的技術,卻不好好做事業,在蔣介石來台灣抓匪諜時,去營救一個匪諜,把自己捲入一場莫名其妙又糾纏不清的官司。每次接到傳票,他就癱在牆角氣得發抖,對著空氣罵三字經之後,就出去找了一堆人來,把家裡謀生的設備通通送人。家裡唯一的經濟來源就只剩下「祖母的小剪刀」。

1961年時,父親在天元鞋店與外甥嬉玩時,看見客人嫌皮鞋太硬,布鞋遇雨就濕,他即刻趕回家,進進出出,不久家中出現一堆設備,可以生產出好穿耐濕的「塑膠鞋其實外層是橡膠、內襯是篦麻纖維。當年的鞋廠最貴的是「剪鞋面師傅」,父親則做了刀模,用個「」字型架子,以螺旋推動刀模,一次可以切出幾十片的鞋面。他把傳統木製訓頭做成鋁型,上下模壓合,經過蒸氣加熱就定型了,在重點處逢幾針,以樹脂黏合,就是一隻鞋子了。我的母親郭黃金玉,看見日子趨於穩定,就懷了六弟。在1962年,六弟出生不久,有人拿了一個「」字型的腳踏車機械式密碼鎖來,父親居然立馬出去找人來把製鞋設備搬走,全心全力地研發那個大字鎖。

家中的收入又得倚賴「祖母的小剪刀」,替人做喜幛,賺點微薄維生。沒多久,我從後門溜進來,居然被像筷子般的鐵條刺中太陽穴,整個人倒在地上,身上棍如雨下,矇矓中只聽見:「呼你死!呼你死!呼你死----」的悽厲叫聲。幸好父親回來,揀回我的一條小命;在血泊中,突然一道靈光射入我的心裡,我看見家裡窮困的原因。從那一天起,我的生活完全自理,也緊跟著父親,期望能學會他的一招半式。花了半年工夫,我終於能夠駕馭「砂輪機」,磨出一把把銳利的小刀,賣給同學削鉛筆,我開始有錢了。最重要的是,我的「產品」,受到玉皇宮風速四十米大哥的肯定,變成他身邊的紅人。從此,我每天在外面都可以免費吃得很飽。

由於家中有人相當迷信,在1963年舉行一場冥婚,說:「從此會改運!」因此,才有留下祖母的一張照片。即使在最窮困的日子裡,祖母每天都梳妝整齊,絕對看不到她披頭散髮的模樣。

祖母郭陳淑貞攝於1963

當然,「大字鎖」的下場很慘,冥婚並未改變什麼。父親做了一千組模具才完成的大字鎖,沒賣出一個,起互助會又被倒會,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。所以,「祖母的小剪刀」必須不停地剪,老人家佝僂著背努力地把紙花別在布上,繼續維持一家人活著。接著,又有人自稱是大同公司的採購,拿著冷氣機散熱片來,父親又見獵心喜,再起了一個會,做了一套機器,發明一款連續模,把「散熱片」做出來,結果到了中山北路被轟了出來因為人家根本沒要製造冷氣機。但是,到台灣療養院向表姑丈借路費回台南時,看見了電視機;父親回台南後,又進進出出的,不久一粒粒細小的「哈多瑁」問世了。然而,一年又一年,根本沒人來買這個小零件,家裡仍然得靠「祖母的小剪刀」維生。

我千盼萬盼的日子終於到了—19656月,公園國小的驪歌聲響起,我真的挨到小學畢業了,我自由了!我拿起三尺方巾,包著兩件衣褲和我的「產品」,向撫養我長大的祖母辭行;我說:「阿嬤,我要去台北打拼,您老大人家己要保重喔。」

郭立昌1965年製的忍者飛鏢

祖母拉著我的手,問道:「你這麼細漢,去台北能做什麼?」

我告訴阿嬤:「聽玉皇宮的大哥說,在江湖要混出名聲,做大尾鱸鰻,就得去台北艋舺。」祖母聽了嚇了一跳,緊抓住我的手說:「阿昌啊,咱郭家是積善之家,千千萬不可去當鱸鰻或竹雞---

我反問阿嬤:「為什麼我們家要一直受人欺侮?只要我大尾了,再回來收拾他們---

祖母勸道:「唉,冤冤相報沒了時,你聽阿嬤的話,忍耐等待,總有出頭天的一日。」祖母的眼淚終於留住了我,但我仍然努力地鍛鍊自己的技術,鴨母寮菜市場有人需要我的「產品」,我都會做給他們;所以,莫名其妙考上市立初中的學雜費及買腳踏車的錢都有了著落。

本來想多陪祖母幾年,讀完初中,把自己養大一點再出去闖蕩,比較有勝算。想不到,父親突然說要搬去高雄,因為這時候他已經離不開我了,他要任何的工具,只要伸出手,我就可以很準確地把他要的放在他的手上。只是,我輟學和他搬到了高雄中興街,整天都看不到他的人,還得我去和屋主商量,利用屋後的空地,用「甘蔗板」組裝起一間小工廠,做些不入流的產品,多少賣一點錢,用來付房租,把身邊的兩個弟弟養得白白胖胖的,剩下的錢通通上繳給母親。(註:甘蔗板是當年最流行的建材相當粗糙,但可以快速地蓋出一間毫無抗風能力的簡易房子)

1966年過年期間,父親被抓走了;他臨走前說:「我不在的話,這個家就是你的責任了----」最令我難過的是,我最敬愛的祖母竟然在同一天被警察打斷纏足的小腳,而我只能待在高雄想辦法多賺點錢,讓母親拿回去,不能善用我的「產品」對付那些歹徒。我每天寫一封信,寄給在新生街的父親,力陳一家拆成兩地之害;向來糊塗的父親,終於在端午節過後傳來「可以搬回台南」的好消息。

我找來一台大卡車,載著整車的物件,母親居然大早出現在中興街16號門口,叫我把全部的錢交給她。車子開到了三民路,司機說要買個檳榔,我告訴母親要去尿尿。結果車子竟然開走了,追了幾百公尺,車子越行越遠,我才往回走,走回到青年路國民市場,向豬肉攤的阿義借路費,搭公路局回台南市北區崇安街45號。好不容易踏進家門,馬上被臭罵了一頓,再掛個人情給我,說:「今天晚了,就先饒了你,改天再和你算帳。」

看見破落的土角厝,祖母躺的位置散發出濃烈的尿騷味,捧一臉盆水,幫祖母上下擦了一遍之後,我開始組裝「小工廠」。找了一個舊衣櫃的下檯,安裝老虎鉗,打開抽屜,赫然看見「祖母的小剪刀」,不禁一陣的心酸。想起向來總是默默無言工作的祖母,現在只能躺在簡陋的木板床,再也拿不動她的小剪刀,心中百味雜陳,能做的也只是趕緊把馬達、跑桿和機器歸定位,儘快地開工,否則每天的開銷就要開天窗。

去高雄之前,我買了一本日記本,翻開空白頁,寫道:「如果真的有天父,就帶一個像樣的客戶來----」每天凌晨,我要出去打工之前,會先扶祖母起來如廁,餵她喝一點水,七點再帶早餐回來,八點必須趕去上班。我在立人路上班的「萬隆電動玩具工廠」,由留日和留美博士開設,股東成員有電氣專家和財金專家,只撐了三個多月就關門大吉;所以,一個月500元的基本收入飛了。

還是老套的,我在睡前翻開日記本,寫道:「如果真的有天父,就帶一個像樣的客戶來----11月的某日,我打開門要出去找訂單時,一個巨大的身影塞住狹窄的木門;一個美國人帶著翻譯,說他原本要捲舖蓋回美國,突然福至心靈,叫翻譯兼司機停下來,走進高雄的一家五金行問。五金行老板說:「啊,有個小孩子說他在做這個『哈多瑁』,住在國民市場後面----」那美國人一路問,問到台南市成功路姨婆的香舖,才半信半疑地走進崇安小街。

哈,天父真的帶了一個像樣的客戶來了!」通過嚴苛的要求,我真的在196612月,高雄加工出口區開幕時,和這位美商全球電子公司的藍約翰董事長做成生意;第一筆訂單的盈餘,我就還清了父母在鴨母寮菜市場的全部欠債,那些伯嬸們都說:「你們要出頭天了。」1967年,高雄加工出口區的日商和歐商都跑來崇安小街,找我買類似的產品,財源滾滾。1968年,我找來西港的一個包工,在國姓里公園路451巷蓋了祖母被抄家三十多年後的第一間房子。

1969年,我叫了一台三輪車,抱起祖母搭上車,向崇安小街說:「再見!」當三輪車駛進國姓里房子的庭院時,祖母問:「這是啥米所在?」我說:「阿嬤,這是咱們的厝,咱們家己起的厝。」老人家激動地哭了,說她要跪下來「拜謝天父」。從那一天起,到19701025,祖母一直在我的身旁就躺在我的工作室裡。我製作了一張可以扶起椅背的椅子,讓她可以坐起來,不必整天望著天花板。那兩年,她講和祖父經營和美貿易行的故事,簡直是天方夜潭,東京「明治神宮的鳥居」竟然是祖父郭標捐贈的,卻還被日本政府恩將仇報地抄家?

祖母對龐大的家產旁落倒是很看得開,她唯一掛念的是「坤玉伯父」。祖母說:「因為你大伯坤豐莫名其妙中毒死去。你二伯坤玉天資聰明,所以你阿公船隊出航時,經常帶著他去日本/唐山,甚至於到印度----」想不到,你阿公因為拒載「慰安婦」,被奴婢夥同日本政府抄家;你二伯的眼睛有一隻是「惰眼」,根本不夠資格當兵,卻被婢女阿乞仔設計,被徵調入日本陸軍,聽說戰死在南洋。197010月,祖母幾乎每天都會提起二伯,殷殷囑咐:「阿昌啊,你以後若有能力,一定要把二伯的靈請回來,最好能和我住在一起----

我的伯父郭坤玉是台籍日本兵

經過幾十年的努力,因為「APEC領袖會議」的機緣,我們終於成功地把坤玉伯父的英靈迎回到台南,和祖母一起安奉在富貴南山。36,我們兄弟帶著妻兒去悼念他們時,已經平靜如水的心湖,居然波濤洶湧。「祖母的小剪刀」和她老人家佝僂著背的樣貌瞬間浮現於腦海。感謝天上的神,賜給我這位祖母,否則我現在不知道是什麼樣子肯定不會是各國政經領袖認為的形象。

郭家子孫緬懷先人

祖母的小剪刀

剪出了血和淚

剪出了春風吹

枯木冒出新芽

新芽開花結果

深深影響世界

作者郭立昌早年創造台灣的精密工業,為APEC領袖會議代表。

郭立昌的貢獻

相關連結:

美國發明專利(Linda Din Invention)

https://patents.google.com/patent/US6304796 (VAM)

https://patents.google.com/patent/US20030197061 (Shopping System)


https://pktainan.blogspot.com/2022/02/207.html (
我的母親)

https://pktainan.blogspot.com/2022/02/210.html (孝親要趁早)

https://pktainan.blogspot.com/2022/02/225.html (感應)

https://pktainan.blogspot.com/2022/02/227.html (郭標) 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我的母親

郭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