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應

/郭立昌

原建設廳長林將財先生打電話給我,說:「立昌兄,我現在到『監察院』服務,有什麼我可以做的?」他來電的那天是199923(),隔天我就到了監察院拜訪林委員,陳情我們申請的「感應式自動販賣機」智財案,有如石沉大海。

林委員請秘書打電話找來智慧財產局陳明邦局長,當面溝通之後,陳局長打電話回去詢問,獲得的回應是:「電機系的專業評審認為『沒有接觸而能感應』是不可能的---(註:當時中央標準局正準備改制為智財局)

林委員問陳局長:「先生的夫人丁玲虹女士在去年(1998)APEC已爭取到『電子商務法案』,未來是個『感應科技的世界』,台灣還在原地踏步,恰當嗎?」

丁玲虹擔任1998APEC講師促成電商法案

我告訴陳局長:「請您和評審先生到我們公司來,我展示實機給你們看---」因為1999APEC提前在424召開,將作重大決定,台灣當局若再阻擾「非接觸式感應科技」的專利身請案,將喪失預估10兆美元的商機。陳局長當場允諾會追蹤我們的申請案,結果遲至20001021才核准;這兩個全球首例的系統型申請案以「Shopping System(電商系統)和「Vending Machine Operated By A ChipCard(簡稱VAM)為名,被美國專利局(USPTO)定義為「發明(invention),從此「非接觸式感應科技」延燒全球,也在新冠疫情期間,全世界有個「掃碼」管控的工具。所以,全世界應當感謝林將財委員。

VAM中華民國專利證書

耶穌說:「先知除了本族本家之外,沒有不受尊重的。」(13:47)凡人都生活在習慣之中,因此先知總是得苦口婆心地告知,世人才會接受新事物。為了使台灣能夠在公元兩千年順利轉型,我們準備了十多年,投入龐大的心血和金錢,像「挪亞建方舟」,在台灣遇到被嘲諷的次數不知凡幾,但到了APEC(亞太經合會),各國政經領袖都眼睛一亮,紛紛建議我們提出智慧財產權(IPR)申請,進而贏得國際電商法案,從區域經濟組織推廣至全世界。

為了讓凡俗知道我們發明的「非接觸式感應科技」是啥物?我只好斥巨資把ATM(自動櫃員機)和自動販賣機作整合,以「傳智晶片卡(TranSmart Chip Card)啟動整個系統,台北-台中-矽谷連線,進行「電子商店系統(The eStore System)的展演消費者持「感應傳智卡」來店購物,交易資訊會被「自動記憶、傳訊」至控制中心(Control Center),再通知供應商透過物流補貨等等

郭立昌進行電商系統實機展演

1999APEC之後,立昌向李登輝總統建言,他緊急成立「電商小組」,推動相關基礎建設。我們也製作手提式「傳智讀取裝置(簡稱TRD)524到台北市政府簡報,建議從台北捷運開始應用,再逐步擴展。如今,世俗都已經習慣「感應」了。

丁玲虹在台北市政府提案

相識相交相知數十年,去年突然「LINE」失去回音;後來,收到林將財委員的千金通知,才知曉他已經仙遊去了。所以,身處這個世代交替的關口,珍惜緣份是相當重要的。監察院在2005131被廢掉之後,林委員被迫退休。每次見面總會談起他每日必做的「平甩功」及游泳。小犬的論文也承蒙他的指導,而能順利完成,取得中央大學的碩士學位。看他的健康狀態,應該可以活到100歲,然而還是在疫情期間走了,我竟然連一點點都沒「感應」到。

今年127(四)是辛丑年上班的最後第二天。那天下午,轉向西北方時,我突然眼球一片漆黑,瞬間什麼都看不見,卻出現「家母郭黃金玉」仰頭看著我的畫面,我心知有異,趕緊伸手去抓她,她略顯猶豫,結果快速下墜,直到消失於黑暗的無底洞之中;漸漸地,我恢復了視覺,趕快誦經及唸真言迴向給她。果然,她在隔天下午550分走了。是日晚上,我赫然看見左腿肚出現「抓痕」,可能母親伸手太慢,指甲劃過所致?真的應驗台諺:「石目打破,腸肚相續。」(用台語唸才感覺得出箇中滋味)

左腿肚出現莫名的抓痕

林將財委員是我的好朋友,沒有血緣關係,所以無從「感應」到他的離去。但是,先母與我有血緣關係,加上自從小學四年級開始,我就會安裝模具在沖床上,幫她完成「鐵床花」的工作,賺點小錢維生。1966年過年期間,先父被惡意逮捕,祖母在同一天被警察打斷纏足的小腳,她光是應付家中的雜務就讓她一夜之間老了30歲,哪還有心思去賺錢;先母那時唯一的倚靠只有我。幸好我在國民市場每天都能賺個十幾二十元,陳老板要的夾子,阿義的殺豬刀,以及燈頭/燈座/小油燈/鞋用哈多瑁等等都有現金收入;我光是替一個和尚做「萬字戒指」,一週就賺了五千元,通通給母親拿去作家用。(註:當年公園路的土地100元/坪)

一週賺五千元的萬字戒指

所以,當年母親和我是「最佳戰友」,才能度過晦暗的期間,直到196612月,我以親手做的「深拉筒」產品和美國人做成生意,整個家勢終於翻轉。

郭立昌少年時扭轉奇蹟的深拉筒產品

簡言之,我從1963年就能「感應」到母親的喜怒哀樂,即使遠在美國也是。所以,她叫我回來結婚,我就回來結婚。1980221結婚的前55天,我才第一次見到內人。後來才知道,她找我回來結婚是遂行連串惡事的起點;不過,只要她高興,我一切都可以接受。

剛剛看見一份舊資料,出現一個洪某的名字,記憶瞬間湧上心頭。1973年,先母花了我的血汗錢,全額買了雙併的透天厝送給洪某,並且讓他拿走他看得見的全部機械設備/模具和客戶,以及願意跟洪某走的員工。然後,洪某帶著先母的娘家人來到公園路451巷的「成光金屬加工廠」痛毆她一頓。幸好我在我的工作室聽見吵雜聲,出來驅離歹徒。家母在我懷裡嚎啕大哭之後,居然要求我在永康六甲頂「頂西段00210001地號」的窪地建一間親戚中最大的房子給她。為了滿足她的需求,我只好24小時不眠不休地賣命賺錢和起造,她只有一句話,我就完成她的心願,住進這間我用生命換來的豪宅長達47年,也在此壽終正寢。

我篤信孔子所言:「生,敬之以禮,事之以禮;死,祭之以禮。」從127日起,我一直持誦經呪迴向給她,當然也唸台語的「主禱文」迴向給她。因為,先母不識字,只受過日本教育的小學程度,而我只好持誦她妹夫的日本真言迴向給她,經常「感應」到她的「會痛、會冷」。先母不會騎車,更不會開車,一生都靠他人載她,所以又「感應」到她在富貴南山的無助。她的離去,讓我的思緒重新快速地整理了一遍,我已經盡力讓她享有應有的敬重,她後來作出的選擇,已經不是我這個兒子所能置喙者。不過,隨著她的離去,卻想起當年陶朱公范蠡告訴文種的話:「飛鳥盡,良弓藏;狡兔死,走狗烹。」看來,今天應當把榮耀歸給神才是對的。

作者郭立昌早年創造台灣的精密工業,為APEC領袖會議代表。



相關連結:

美國發明專利(Linda Din Invention)

https://patents.google.com/patent/US6304796 (VAM)

https://patents.google.com/patent/US20030197061 (Shopping System)

 

https://pktainan.blogspot.com/2022/02/207.html (我的母親)

https://pktainan.blogspot.com/2022/02/210.html (孝親要趁早)


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祖母的小剪刀

我的母親

郭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