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標

/郭立昌

耶穌說:「要愛人如己。」(22:39) 英文NIV版《聖經》譯:「Love your neighbor as yourself.」台語則隨英文的說法:「愛疼你的厝邊親像你家己。」這是做人的基本原則,我的祖父郭標做到了,下場就是被日本政府抄家滅族。

郭標生於1892年,1910~1937年的台南首富,這期間濁水溪以南的重大公共建設,都是他出錢出力幫日本政府完成的。祖父的祖父郭和(登祥,1842~1908)50歲大壽喜獲長孫,所以非常疼愛這個聰慧又善解人意的孫子,都帶著他出席各個重要的場合,而有「標少爺」的稱呼。

郭標臨摹畫相

郭和在清朝統治下的府城,開設「和美貿易行」。府城流傳一句話:「通街沒,找郭和。」意思是,大街小巷的店鋪買不到的物件,來到郭家的和美貿易行,要啥有啥;因為,郭家有「」字號船隊,往返於唐山,從江西景德鎮的陶瓷,到江蘇的絲綢,應有盡有。然而,隨著祖父郭和在1908年辭世,標少爺不得不開始掌理事業。更不幸的是,標少爺的父親郭受福(大隻,1870~1910)於兩年後也在40歲的壯年撒手人寰;因此,標少爺在1910年變成了「和美貿易行」的掌門人。

郭標在1911年時,與永康蜈蜞潭的陳家長女陳淑貞(1896~1970)結婚;新娘由八人大轎扛抬,迎親的隊伍從永康綿延到「台南市西門町三丁目」和美的總部。我的祖母郭陳淑貞和曾祖母郭張便娘(1874~1915)一樣都是纏足的婦女,雖有一雙靈巧的手只要有一把小剪刀,就能剪出任何的圖和字;可惜,卻不能像一般人那樣自由地跑跳。然而,「和美貿易行」在他們夫婦倆努力的經營之下,除了唐山的生意之外,更在日本東京的涉谷區、豐島區和世田谷區設有營運據點和發貨倉庫,算是物流業的先驅。船隊更南至爪哇、中南半島和印度,香料的生意則做到了歐洲的法國,聽祖母說:「我們當年在巴黎都設有貿易行。」

祖母和她小剪刀

日本政府在台推動的公共建設,第一個想到的就是「標少爺像出資興建烏山頭水庫,開闢灌溉用的溝渠水圳。日本人想要填平台江內海,標少爺二話不說,出錢出力幫助日本政府完成重大公共工程。因為,原本府城碼頭就在和美總部「台南市西門町三丁目62番地」門口,大船停在安平港,用小船接駁到市區。由於和美建造了一條「輕鐵」,可以從安平港到和美門口,再往北通到台南火車站,輸送人和貨物;所以,標少爺在1922年起建「台南運河」。祖母說:「1926年你爸爸出生時,運河開通,恰好日本從大正15年改元為昭和1年,流水席從運河邊的『沙卡里巴』擺到了和美門口----

標少爺看見小攤販受到風吹雨打,特地在運河邊建造「沙卡里巴(盛り場)的商場;這商場是木造的二樓,一樓供人開店使用,樓上可以生活,開啟「前店後住」的風潮,也幫助許多人有地方可以做生意。標少爺贈給他的大舅子兩間店面,開設大進鞋店;也送給大女婿楊天賜兩間店面,由我的大姑媽瓊櫻開設天元鞋店和天元布莊。

關鍵的轉折點在於1926年,有個日本傳教士安部藤夫(阿貝桑,1887~1976)來府城拜訪標少爺,兩人相談甚歡;於是,標少爺出資協助阿貝桑在台灣建立起教會。當然,標少爺也會讀聖經,耶穌說:「當孝敬父母,又當愛人如己。」(19:19) 他都做到了。標少爺從不缺席任何的公益活動,除了興辦教育之外,還設有專責的「喪葬服務所就是出錢出棺幫助窮苦人家完成喪事;土地供人耕種,從來不收地租;窮人拿著地契來賣地,給了錢,土地仍留給賣方無償使用。標少爺對阿貝桑說:「馬太福音19(16-24)提到的『富有的少年人』,我可以做到。」

日本軍國主義者,在台灣的準備,到了1936年完成了。日本總督找標少爺要給他做一筆「長期的大生意就是載運「慰安婦」到南洋;船當然不只載女孩子去供日軍蹂躪,還有各樣的軍需,所以是長期的大生意。標少爺當場拒絕了這個「不道德」的生意,回到家憂心沖沖地告訴他的「娘子他稱呼我的祖母為「阿娘仔」,我的祖母則叫他為「阿官」。

折騰了一年,標少爺在1937年真的遭日本政府抄家。日本政府對著鄉民下令:「米拿桑,拿著繩子去圍郭標的土地房舍,圍到多少通通是你們的---」所以,這個高南地區老一輩的傳說是真有其事。標少爺從府城首富一夕之間淪為一無所有。但他從小就有照相機,照完相還能夠手工放大,添加色彩成為彩色相片;所以,就在赤崁樓對面開設「桃村寫真館」。想不到,惡魔還不肯收手,逼到標少爺帶著弟弟滄漢流亡海外,回到漳州龍溪開醫館。

祖父前腳一走,日軍的徵召令就來了;我的坤玉伯父(1923年生),先被徵調入日本陸軍。祖母說:「你阿伯有一隻眼睛是『惰眼(獨眼龍),根本不符合當兵的資格。」然而,徵召令還是來了,令他填寫「志願從軍令」,送給祖母一筆安家費,就被派遣至新幾內亞,聽說戰死於雅卡吉港戰役。接著,我的父親郭坤成也被徵召入日本海軍,同樣地填寫「志願從軍令」;幸好他的命大,否則郭標就真的被滅族了。

二戰終於在1945815結束,郭標又駕著自己的船從唐山返回故鄉,載著國府軍隊和接收大員。原本想再重建海上貿易事業,想不到不堪一擊的國府軍隊在大陸的國共戰役中節節敗退;郭標從台灣運著一船船的物資到大陸,卻載著一船船的「」逃到台灣。潰敗的國府軍隊,為了方便他們的作業,下令徵收郭標的船隻,在澎湖開槍打傷他,予以囚禁刑求,再索取「七千萬元贖命款」,才釋放已經被整得不成人形的標少爺。

拖到了1953721,中風的標少爺與世長辭,結束了他傳奇的一生。小時候,看見一張「耶穌活著(Jesus is living)的彩色單張,父親解嘲地說:「那是你阿公留給我的唯一財產。」原來是,祖父在咽下最後一口氣之前,伸出枯槁的手,顫抖地拿這張紙給父親。郭標登記的最後戶籍地址為「台南市北區崇安街45」。

耶穌活著(Jesus is living)

我的父親郭坤成,在祖父身故之後,捲入一場糾纏不清的「匪諜案」官司,毀了他的事業,也毀了他的信心,變成一個性格相當古怪的人。基本的收入全靠祖母的「小剪刀」,天元布莊都會送來喜幛讓祖母貼上圖和字。然而,永遠學不會國語的父親,真的在1966年大過年被惡意逮捕進了新生街,來捉他的警察買一送一地打斷祖母纏足的小腳,家中的經濟支柱霎然斷絕。

幸好,天上有一位神,我在1962年遭受一次恐怖的狙殺時,靈光閃現,開始利用家裡的工具鍛鍊出一項技術;19656月,公園國小的驪歌響起,我把上學的物件全部丟進垃圾桶,拿起三尺方斤包著兩件衣褲,準備「流浪到台北」,運用我的工藝技術,在艋舺殺出名號來。想不到,被莫名其妙地通知考上市立初中,小學導師丘森然一反常態,帶了一本英文字典來鼓勵我。最主要的是,我的父親離不開我,因為這幾年在他的身旁,他若下一步需要1.2mm直徑的鑽頭,我會很準確地拿給他,絕不會拿1.3mm1.1mm,更不會讓他等。

有一天,一個叫陳炎登的親戚,駕著250cc機車來到崇安街,說他在高雄國民市場賣鴨肉賺不了幾個錢,慫恿父親搬到高雄,他要「公家(合夥),幫忙去找訂單。父親完全沒做評估就叫我和他一起去高雄,母親則向表舅謝金發借三萬元給陳某。轉眼1966年過年前,陳某連一張訂單都沒有拿來,他拿錢去申請的三相220V電力卻被台電剪斷;我正在和他理論之際,台南家中傳來惡耗,只好幫他做了一具「注水唧筒」,幫他幹美化鴨屍的勾當,賺得比一般工人多幾十倍的錢,才能在母親來高雄時不致於空手而回。

後來,我每天寫信給在新生街的父親,終於讓他明白:「死守已經給陳炎登那三萬元是錯的!」才能夠搬了一大卡車,我在高雄中興街生出來的模具和機器設備,回到台南市崇安街45號。

19667月開始,到19701025,祖母郭陳淑貞一直在我的身邊,以便就近照顧。由於在高雄養成的習慣,我每天只睡三個小時。特別是,工作了一天,去夜校坐了三個小時之後,我又精神奕奕;所以,就利用夜深人靜時,在我的工作室準備明天應用的材料。祖母在我的身旁,就會講起郭家的故事聽起來像個「輝煌的朝代」,也像個「企業帝國」,更像天方夜譚。

故事寫十本書都寫不盡,今天只節錄「郭標被抄家」的部份。祖母問:「阿昌啊,你還記不記得小時候去和美借錢的事?」當然記得,因為那是我第一次進入有樓房的大房子。在陣陣的咒罵聲:「xxxxx!阿乞仔不是你的婢女嗎?你今仔日若沒去借錢,就沒好甲睏------」祖母無奈地叫我去找來一台三輪車,我們祖孫倆就到了和平街;祖母對著一個看起來比她相對粗壯而年輕的婦人,低聲下氣地說明來意,那個阿乞仔則酸言酸語地回應,後來當然空手而回。那天晚餐,有人被用飯匙打到臉腫如豬頭,真的以雞犬不寧還不足以形容。

祖母如數家珍地說:「你查某阿祖郭張便娘生於1874---」曾祖母有個與她同齡叫阿焦的婢女,在26歲時1900年不知和誰玩出個大肚子,生了個叫阿吉仔的兒子;向來寬待下人的曾祖母,愛烏及烏地視阿吉仔如子,也對事親至孝的「標少爺」下達指令:「要像對待親弟弟滄漢那樣,愛阿吉仔---

祖母在1911年和祖父結婚後,有一天,體貼的「阿官」帶來一個又黑又瘦的小女孩,說:「阿娘仔,你綁腳行動卡沒方便,這個小姑娘就當你的跑腿。」原來是有個人缺錢,帶女兒來賣,和美若不買,那人恐嚇說:「就要賣到妓女戶!」善心的祖父當然把女孩買下。祖母看她那麼小,問她幾歲也不知道,據估計大約七八歲左右也就是約1903-1904年生。祖母問她的名字,小女生怯生生地答道:「阿乞仔啦。」祖母和祖父商量的結果,認為名字太難聽了,所以祖父郭標就給她改名為「可取」,但她自己平常還是以阿乞仔自稱。

漸漸地,在祖母的照顧之下,阿乞仔長得白白胖胖地,後來就和阿吉仔結婚。祖母說:「其實你阿公和日本總督原本情如結拜兄弟---」但是,在阿乞和阿吉這對夫婦的精心設計之下,導致祖父郭標被抄家。祖母又說:「阿昌啊,你去看,你阿公的和美總部是『和平街-西門路-安平路-國華街』的那整塊土地,去看和平街誰占的最多,就是害咱們最大的郎----」祖母特別囑咐:「以後你們要特別小心阿乞仔這家人。千萬要小心,才不會再被害到!」祖母提起,當年數千甲的土地被圍走,阿乞仔夫婦就拿走了360土地和魚塭,以及和美總部的大部份。

由於我在1976年10月必須去當兵,所以提前在1975替父親郭坤成做「五十大壽」,在永康鄉六甲13-47號(今中央路61號)的豪宅大擺筵席。阿乞仔的才情兒子阿國仔來祝賀,我看他站在挑高七米的房子底下顯得相當地渺小,他仰頭看著房子一臉「歐卡西內」貌,後來我家裡就有人和阿乞仔密切地互動。最離奇的是,祖母的婢女阿乞仔居然成為「嬸婆祖仔」,1928年生的阿國仔變成「五叔公仔如同前述,我的五叔公「郭滄漢」(1898年生)在戰時和祖父郭標回漳州龍溪開醫館。接下來,「郭標是台南第一敗家子」不斷地被提起,還有「只會禍害子孫」、「沒放甲半仙錢財產」等等許多不敬的言詞。

1979年,我到美國之前,先去日本轉了一圈;回來告訴父親「大阪心齋橋」的商場,父親說:「我小時候的和美就是台南心齋橋。」而2003年,死去50年的祖父郭標顯了一個奇蹟,就是他的一塊土地飛了回來,除了我之外,大多數他的子孫都有收到錢。2007年過年時,我在大度山上禱告,有個聲音催促我去找祖父的一張照片;我打了多通電話,沒有結果。於是,直接開車到台南,問了幾處,終於找到祖父的一張相片那是1932年左右的一張全家福,有我的曾祖母、祖母、大姑、伯父和父親,「標少爺」的確英俊瀟洒。同時,也得悉他的墳墓毀損,我四處去找人,居然無一願意處理;最後,我只好延後飛矽谷的班機,去把他移靈至富貴南山的「亞伯拉罕紀念中心」。

郭標和他的家人

那個馬太福音19章描寫的「富有的少年人」,遵守「愛人如己」的教導,付出的代價真的不輕。箴言30章寫道:「婢女接續主母,連地都擔不起。」(30:21-23)真的是所言不虛。祖母每次講到「坤玉伯父」就淚流不止這是整個抄家事件祖母無法釋懷的事;在臨終前,還拉著我的手說:「阿昌啊,你以後有能力,一定要去把坤玉伯父找回來----

赴東京靖國神社迎靈回台南

後來經過多年的尋找,還有一群對「台籍日本兵」有負擔的有志之士的協助,終於得知坤玉伯父被供奉在東京的「靖國神社」。我利用2006APEC領袖會議的機會,向安倍晉三提出「移靈」的要求,結果沒有下文。

東京靖國神社及其鳥居

經過多年的研究,我們終於想到方法,把坤玉伯父移靈回到台南,和祖父與祖母都安奉在富貴南山。日前,回去悼念他們時,坤玉伯父似有聲音告訴我說:「我的那個契子呢?他怎麼從來都不來看我呢?」

這場新冠疫情期間,好友和至親的遠離,使得我越發看清「生死」和「罪惡」的問題。幸好我的祖父當年做出痛苦的決定,我們今天才可以講話大聲。也在晚餐時想到了一段藏頭詩:

郭家和美在府城

標竿企業有善名

和氣生財顧鄉親

美名遠播滿東瀛

上帝賜福燈無盡

好子好孫傳坤成

作者郭立昌早年創造台灣的精密工業,為APEC領袖會議代表。

相關連結:

美國發明專利(Linda Din Invention)

https://patents.google.com/patent/US6304796 (VAM)

https://patents.google.com/patent/US20030197061 (Shopping System)

https://pktainan.blogspot.com/2022/02/207.html (我的母親)

https://pktainan.blogspot.com/2022/02/210.html (孝親要趁早)

https://pktainan.blogspot.com/2022/02/225.html (感應)


 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祖母的小剪刀

粽葉飄香後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