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相

/郭立昌

轉眼2022年又到八月份,八月八日父親節,希望大家都能當個好父親,願神祝福所有的孩子都有好的父親。

自古即有兩派爭論「人性」是「本善」或「本惡」。也有兩派爭論「天下到底有無不是的父母?」面對從心所欲的年齡時,回顧過往的種種,善惡相爭原本就是人間世的常態,而世間絕對有「不是的父母」。

立昌自兩歲多能感知這世間的人事物起,第一件令人難忘的就是家父抓著才「四歲的長子」的小手,硬塞給他一把尖嘴鉗,叫他要把鞋扣針封口;四歲小孩弄了半天,怎麼弄都做不來,他得到的賞賜就是「被一巴掌呼了下去」,然後長串難聽的話朝他咒罵。這個四歲小孩,後來什麼都不會,一輩子從來沒出去賺過一文錢,而且還會為小利出賣靈魂。

小學四年級時,某日家父突然抓著我說:「你一定要熟記每個兄弟的生日和特徵,長大以後務必要一個個去找回來團圓----」表示他已經準備好「傢俬(手榴彈),要去和仇敵同歸於盡,而且已經找好認養我們兄弟的人家。

當年台南市北區崇安街有兩個土地公廟,街道是個斜坡,所以上面的叫「頂土地」,下面的叫「下土地」;姨婆借我們住的45號剛好在兩間小廟中間。下土地公廟的斜對面住了一個歌星「林峰那時與洪榮宏之父洪一峰齊名。果然,隔天家父就叫林峰帶走五弟,拿了他新台幣壹佰元,說:「在家裡吃不飽,去和林峰唱歌以後也有錢賺。」五弟聽說有東西吃,就跟林峰走了;不知為何,我卻感到心很酸,坐在門口一夜沒睡。一大早就看見五弟搖搖晃晃地哭著跑回來,家父看見他馬上「一巴掌呼了下去」,我趕緊把小孩抱住,不斷地哀求父母不要把五弟賣掉。最後的結論是,我必須負責去還林峰壹佰元,才留下了五弟。

崇安街45號正面雖窄,其實房子很深邃,通到了後面裕民街三老爺宮,著名的鄉土作家「許丙丁」就住在這。房子一共有三戶人家,中間的那戶經常晚上有一群人來賭博。小學入學註冊不是父母帶我去的,而是中間那戶大我三歲的阿珠姐帶我去的。阿珠姐因家裡賭輸錢而被賣入煙花,家母怨天怨地,咒罵拿著小剪刀剪紙貼喜幛的祖母一頓,然後大聲叫道:「怎麼都生男的?連賣去妓女戶都沒人要!」識時務如我者早就躲得遠遠的,才小學二年級的三弟被逮個正著,被脫光衣服拿著刷鐵鏽的銅刷子刷赤裸的身體,再用冷水去沖小孩,然後唸唸有詞地出門去了。我和祖母為三弟敷藥時,看著被刷得渾身是血痕的小身軀,祖孫兩人眼淚都掉了出來。

敷完藥,我趁著家中沒大人,開始拿著簡陋的工具練功夫。記得祖母拿一碗飯餵我們六個兄弟時,總是會叫我們先閉上眼睛,然後唸著:「感謝天父的賞賜----」我則在心中祈求:「假如真有天父,就幫我學會一招半式,讓我挨到小學畢業----」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,在小學畢業之前,我已經學會「深拉筒(Deep-Drwing)這一技,冷熱兵器都能夠在我手中做出來。可惜,造化弄人,讓我這個放牛班的小學畢業生,莫名其妙地考上了市立初中,耽擱了我去艋舺闖江湖的志願。想不到,一生不願學習「國語」,而且從來不讀書的家父,官司一敗塗地,找我跑路到高雄;我愛我的父母,當然丟掉書包陪著他們跑路,為他們壯膽。

到了高雄,每天家裡不見大人,變成我必須想方設法養活兩個小弟,還有設法付中興街的房租。幸好有個「國民市場」,可以讓我打工賺錢。家父不久被捕入獄,當天家母蒼老了三十歲,整個人崩潰;她不會講國語,又不會閱讀,更不會騎車,變成我必須擔負起養家活口的重責大任。

今年六月時,打開一包塵封已久的物件,看見1966年自己的作品,真的驚嘆一個人的潛力只要「責任感」作驅動力,啥鬼東西都做得出來換錢,而能養活在獄中的父親、被警察打成殘廢的祖母,讓毫無賺錢能力的家母每次來高雄都能拿到她要的錢和物資。進而能夠翻身,搬離開充滿恥辱的崇安街。

郭立昌1960年代的作品

立昌於1969年建成郭家被傾覆32年之後的第一間房子,全家高高興興地搬進了「台南市北區公園路4519982」,把「成光」二字高掛在二樓東邊的門上,弟弟們都有自己的書桌,高興地從一樓飛奔至三樓。我則憂心忡忡,因為真空管遭淘汰,客戶的客戶都在發展新產品,成光的訂單銳減。此時,家父仍整日嘻玩;自從出獄之後,他的牙齒全部壞掉,腸胃又有問題,做假牙期間,我儘量保持讓他每天吃一顆「富士大蘋果(聽說對健康有益)

富士大蘋果」要請計程車司機到高雄崛江商場購買,每顆新台幣兩百元那時我雇的囝仔工月薪才新台幣30元。蘋果要用磨薑器磨成汁給他喝,果然他逐漸回復健康。而聽說我利用工作18小時之餘拉著三弟去夜校進修,家母竟然演出「撞牆記」,明著是說「夜校都是妓女流氓」,其實是要我交出「財務權」。錢給了她,沒多久家中就多出了一個不速之客。事實真的是不堪聞問。

我把公園路的房子二樓隔成一個「」字,東北邊是佛堂,東南面的房間隔成三分之二和三分之一。因為我希望半生不遂的祖母能夠住三分之一,讓號稱「足有孝」的家父在三分之二處就近照顧她。但是,我接到大人的回應是,「嘿要死的人就留在崇安街」。我認為完全沒道理,據理力爭,結果是,三分之一給不速之客住,要接祖母到公園路住則要我自己想辦法;所以只好在一樓我的工作室挪出一個角落給祖母住,以便就近照顧。

大人們完全無視於不景氣,仍然拿著錢比翼雙飛。幸好,經過幾年的合作,不僅台南的晉桑找我開發新產品,加工出口區的廠商也紛紛找我開發新產品。比較特別的是,先生和我談「阿波羅計畫」需要的「BP Lug」,讓我的成光金屬加工廠贏得了高度的聲譽。

郭立昌為阿波羅做的BP Lug

此外,還有勇敢的日本人茲庫達桑,不怕不景氣來高雄創設協和電機公司;由於在他之前有家「A」字頭的日商來騙了我兩百多個產品,懂日文的家父則解釋我製作樣品給他們的過程,後來他們與大X公司合作在三峽開了一間零件工廠,我則連一文錢都沒拿到,做白工。所以,我要求茲庫達桑必須付「樣品費」,竟然沒多久就累積了120萬元的貨款,我用這筆錢買了一片土地,有的壹坪才買壹佰元。

向來管不住嘴巴的家父,馬上去向號稱戰神的煩惱表哥吹噓,引來一群想移民者慫恿家父創設一家公司。家父像耍脾氣的小孩,拉著我一直滷著:「我不要讓人看不起,我要做董事長,你要甲恁爸做甲到!」1972年,我19歲那年在沒人出錢的情況下,替好誇耀的家父和一群意圖不軌者建造了「百生金屬工業股份有限公司」,工廠土地兩千四百坪,位於今之台南市永康區中正南路3608號。家父仍每天在家嘻玩,從來沒去百生坐過一天的董事長位置,而被那群意圖不軌者拉下了台,然後變賣工廠,有的移民美國、有的移民巴拉圭、有的在國民市長擴張店面,而我的父親則像丟了東西卻不知悔改的發脾氣小孩,整天怨東怨西。

原本我的計畫是,「一切等我當完兵回來再說」;想不到,1973620日,發生面首事件,家母遭娘家人十幾人闖入圍毆,我驅離歹徒救了她,竟然訴說她那「不忍卒聽的悲慘童年」,又向我提出「住豪宅」的要求;同時,家父也趁機再度提他「要當董事長」的要求。為了圓滿他們的願望,我日以繼夜地工作,幸好開發的眾多產品中,有三樣「天線端子/開關/AV端子」供不應求。那時有個和我同齡的女孩子楊雪娥,從早上六點多就來上班,直到晚上十點才下班。才能讓我在1973-1976年期間,從無到有建成「成光精密工業有限公司」於今之台南市永康區中央路61號,同時圓滿父母的願望。

郭立昌1974年創造台灣的精密工業

然而,他們卻開始玩起挑撥的遊戲,利用一個又一個的弟弟來對付我。198054晚上的大刺殺,使我覺得「沒意思」,選擇交出經營權離開台南。不過,他們卻三番兩次地跑來求援,每次救了他們卻都傷到我自己。但是,我仍然欺騙世間人我有最好的父母。今年(2022)128算是一個結束,但是他們留下來的遺害卻開始721,我才發現他們真的把劣質意識全部傳給了蕃薯糖小孩;而這幾天閱讀家母的病歷,難怪我會感應到她的「會痛、會冷」。已經快到從心所欲的年紀,真的不需要再隱瞞,這世間需要的是真相。

 

作者郭立昌早年創造台灣的精密工業,為APEC領袖會議代表。

 

相關連結:

https://pktainan.blogspot.com/2022/02/225.html (感應)

https://pktainan.blogspot.com/2022/03/308.html (祖母的小剪刀)


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祖母的小剪刀

粽葉飄香後記

郭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