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和萬事興

/郭立昌

家和萬事興

勤耕以致富

悠忽反致貧

警惕未然事

父母為

正家天下定

謝東閔先生以「修齊治平」為校訓,意思是說:「欲治國平天下之前,要先修身齊家。」他培養許多的好太太、好媽媽,相夫教子,促成祥和的小康社會。感謝他的教育理念,使我這四十幾年來在乘風破浪時,身邊總是有人在加油打氣,讓我在逆境中能夠再起,兒子們都能有一顆仁愛之心,傳承祖訓。

謝東閔頒獎給傑出校友丁玲虹

202242,回到了「舊厝」,雕欄玉砌應猶在,只是牆沿長蒼苔,往事不禁浮上心頭。傳說中的「黑手博士郭立昌的工作室」如今堆滿雜物。

機會來臨時,就應當緊抓不放,否則稍縱即逝。而當你看準機會,賣命地準備,時機一到,就像在河的下游佈滿魚網,游過來的魚群絕對逃不掉。準備多年的「深拉筒精細哈多瑁」,就是在196612月高雄加工出口區開幕之後,逮住真空管時代的尾巴,在1967-1968年兩年,憑著真材實學,從嚴苛要求的美國客戶手中賺得第一桶金,搬離了充滿恥辱的崇安小街。

創設成光時的土角厝和產品

以父親郭坤成命名的「成光金屬加工廠」,開始有了自己的屬地;至今「成光」兩字仍然掛在二樓東面的廳門上沿。然而,好景不常,世界的潮流就是要「進入電晶體時代」,藍約翰先生在1969年告訴我說:「真空管的時代過去了,我們要迎接撞擊----」簡言之,搬進公園路451巷國姓里的「舊厝」,最現實的是,面臨全世界因轉型所致的不景氣。全部的客戶都在想方設法轉型,我們當然沒有訂單,只是大人似乎毫無危機意識,仍舊皮包滿滿地進進出出。

國姓里成光金屬加工廠所在地

由於內人丁玲虹發明了今天證明「年營收壹仟兆元的產品」,自公元兩千年520之後,從小攻擊變成肆無忌憚的圍勦,歹徒更揚言:「不讓你們活過2004---」我選擇救活病入膏肓的內人,兒子們變成放養的狀態。尤其是,小兒子選擇默默地在我們身邊所以他讀的學校全是國立的。他看過整個家庭的興衰起落,看見各式各樣從無到有的產品,聽見許多的故事;今天,他站在「舊厝」,看見傳說中的「黑手博士的工作室」,腦海馬上連結到50年前,有個少年人在這個不到五坪大的地方,和客戶創造出全世界每個家庭都必有的產品,也是身教。他發現台灣產業的發展,與成光的興衰有高度的關聯性。

郭立昌的工作室創造人人都用得到的產品

那時,藍約翰先生聘請了一位左右手達西凱」先生,他甫上任就來到了公園路451巷,大別克卡在巷子裡進退不得。不過,下了車還是笑容滿面地用台語說:「大家好!」我們絞盡腦汁,開發了許多的產品,最後選定「天線端子」主攻電視機市場因為不管真空管和電晶體,都需要「天線(Antenna);後來,我們在全世界的市占率為85%,他們也到「NYSE(紐約證交所)股票上市成功。有一天,達西凱先生邀請我去他家吃飯,他覺得音響擺放的位置不好,想換一個地方,還得把音箱和主機的電線剝開,搞了半天才完成移動。他問我能不能做一個「快速插接器(Quick-Disconnector),若要搬動時,線一拉就可以了。

回台南之後,我做了好幾個「公母端子」,測試之後,達西凱先生都覺得不滿意。某日,他找我去公司看他拿到的一個樣品,說是從「RCA(美國無線電公司)的儀器上拆下來的。我拿起游標卡尺量了尺寸,三天後,我送了個樣品過去,他測試之後認為很滿意;後來,他們接到當年美國最大的通路商「YORX」的訂單,這個產品就被安裝在立體音響上,就是今天各位在3C產品上還看得到的「AV端子」。

受到真空管淘汰傷害最深的是,曾經在父親不在時幫助過我的「陳永田」先生。他的永福電器公司轉型開發電風扇,結果產品運到美國,扇葉全都變成碎片。他只好來問我:「是否能夠幫忙?」於是一行人去到紐約,拿回一台電晶體手提收錄音機。

類似當年Lucky電晶體手提收錄音機

我們花了半年的工夫,做出了樣機,送去了紐約,拿回猶太買主的大筆訂單;陳永田先生不久就在今天的永康交流道附近買了幾萬坪土地,成為台灣手提收錄音機的祖師。而其中有不少的零組件就在那間小小的「工作室」裡被創造出來的。值得一提的是,手提收錄音機有個「REC」鍵就是「錄音」時要按下去的鍵,我花不到一週的工夫,就在工作室裡把它做出來,命名為「錄音開關」、或簡稱「27P因為它有27支接腳。這支像蜈蚣長的產品,其實成本才1元,可售10元;最重要的是,「成光出品百分之百是良品」,而日本的單價較高,再加上有50%的不良率各位可知這會產生何等的現象?答案就是:「全台灣組裝手提收錄音機的工廠,全部擠進公園路451巷成光搶貨!」簡言之,就是做多少,就被拿走多少,完全不必去送貨;懂事的客戶,還會把貨款送過來,以取得優先權。

總之,在不景氣的時期,立昌在那間小小的工作室裡開發了幾百樣的產品,只要把「天線端子、AV端子、錄音開關」三樣小東西做好,不用高營業額,就有超過70%的獲利率。還行有餘力地,幫客戶解決NASA需要的「EMI(電磁干擾)問題。那幾年,我也從一個單純的黑手工匠,成長為懂得應用「理論」,被美日歐客戶暱稱為黑手博士的少年人。為家人帶來榮耀和穩定的生活環境。

郭立昌1968-1970年的變化

各位今天若往電視機和電腦後面看,會看見一大堆的零件匹配器、分歧器、連接器」等等,那是立昌於1979年在紐約發展出來的產品;加上「衛星接收器」,使得有線電視的概念落實於1980年代。

達西凱先生在高雄生的女兒安妮

原本我的1970年計畫是,守著「成光金屬加工廠」,在公園路451巷裡小小地做,同時取得猶如「桌上捻柑」的應有之文憑。其他和事業有關的發展,等當完兵以後再進行。我在1979年開發的產品,足以使「成光」擠身富比士排行榜。然而,從這幾天看見的資料中,又回想起當年提早啟動的原因。記下來,供郭家子孫參考,謹慎自守,萬事儆醒,引為殷鑑。

家父郭坤成在1950年為了救人,自己反而深陷於羅網之中,在一個使用「國語」又「不懂工業」的時代,他變成台南的笑柄,奮戰了13年還是被逮進了新生街。幸好我已經賣命學得他的「一技」,能夠派上用場,維持一家人活著。那時一碗豬肝湯5毛錢,公園路的土地一坪100元;我做個萬字戒指,一週就賺了五千元,加上萬隆的薪水五百元,以及零零總總的訂單,算起來也是不少錢,可是仍然捉襟見肘。

幸好上天可憐被奴婢譏稱為「台南第一敗家子」的先祖郭標,也許我的神就是他的神,帶來了一個「像樣的客戶」,使我能夠讓一家人脫離貧窮。也在1969年搬離好額親戚嘲笑的:「啊,坤成永遠都要住在他阿姨崇安街的漏財厝----」遷進了國姓里自建的房子。為了名實相符,我徵得大人的同意,在父親的職業欄上登記為「成光金屬加工廠廠東意思是:「我的父親就是主人。」1971年,在不景氣的日子裡,我僅幫人開發新產品,就收入了120萬元,趕緊用這筆錢在永康鹽行以壹坪100元買下了幾筆土地。

有一天,父親突然走進工作室拉著我的手,說:「我不要讓人看不起,我要當董事長---」我的手中正忙著新模具的開發,轉過頭問:「現在還有誰看不起你?」他拿了一份戶籍資料給我看,「嚇,我的父親居然被除名!」竟然從廠東變成「技工」?可是,我是個相當重視倫理的人,我敬愛我的父親即使他的行徑相當孩子氣,但畢竟他讓我一懂事就知道:「一技在手,不離三寶。」而且,小時候有好幾次從死神手中把我救回來。不過,把他除名的人,則是我最敬畏的人。只要他們高興,我一切都可以接受。

魔鬼無時不在,此時謝姓表哥居然和他最看不起的鴨肉攤陳老板相偕來訪。謝姓表哥大我12歲,讀台南高工時就住我們崇安街45號的土角厝,所以算是我小時候最好的玩伴之一;但是,自從他當上法官之後,動不動就說:「告,告他,告他們告到死。」因為國民市場的書生曾經跟我說了一句話:「訟則終凶。」目睹父親纏訟十幾年的下場,我確認訟則終凶。有位日本人茲庫達桑,在不景氣的1969年大膽地來到台灣創業,由於時機還沒到,他的產品還沒有市場,而他的資金變得越來越短缺。

由於有個「A」字頭的日商在他之前來找我,開發了兩百多個產品給他們,不但分文未付,更和台北某大公司在三峽設廠,生產我為他們開發的產品。所以,我要求茲庫達桑必須「付開發費只要樣品給他就要算錢,全部的成本只有「我的工」而已,他也只是延遲幾個月的貨款。然而,謝姓表哥居然跑來表達他的憤慨,高聲說道:「告他,告死他!」茲庫達桑帶著他的孩子,來到了我們的小工廠,頭都彎到膝蓋,一再哀求我,「請高抬貴手」。我和大人商量:「其實我們也沒有什麼成本,放過茲庫達桑吧---」換來的是,一下午的臭罵。最後,茲庫達桑關門大吉,黯然離開台灣;他開發的產品在兩年後,成為最暢銷的產品財源滾滾。

日商茲庫達桑委託開發的開關產品

至於陳老板,196511月來慫恿我們搬到高雄去,剛好表舅謝金發分得一筆財產,大人向表舅借了「三萬元」給陳某,去高雄張羅搬遷事宜。我和父親跑路到高雄市中興街時,看見那麼小的透天厝,根本沒辦法當工廠。我只好和房東商量,利用屋後的空地,用最便宜的「甘蔗板」蓋了一間簡陋的工廠;陳某則說要幫我們去申請「三相220 AC」的工業用電,其他的錢要去幫我們找訂單需要「打點人事」。轉眼三個月過去,陳某連一張訂單都沒拿來,父親回一趟台南就被捉走了。屋漏偏逢連夜雨,隔天台電來剪線,「三相220 AC」的電力沒了這意味著甘蔗板工廠裡的馬達不能轉動,簡單講,就是「連想做牛都沒犁可拖」。

1966年郭立昌在高雄賺錢維生之處

我去找陳老板,告訴他:「我爸爸被抓走了!」陳某倒是很乾脆,拿了「新台幣一百元」給我,還嘿嘿地詭笑地湊過來,用滿是煙味的口臭在我耳邊說:「阿昌啊,幫我做那台注水唧筒,還有做幾支夾子給我----」當場很想用三字經回敬他,但想起中興街還有兩個小弟需要吃飯,只有強按住怒火,問他:「怎麼台電來剪線?」陳某還有臉嘿嘿地詭笑著答說:「啊,那是臨時電啦,若要長期使用就要再花錢申請啦----」若不是家中事情一籮筐,我真的想拿我做給阿義的「產品」朝他的身上捅下去。

全部的氣,我全都吞了下去。而且,張羅吃的,先讓兩個小弟吃飽,再奔赴公園路,買了一具中古的「背式噴農藥器」,也問了幾個人,解決掉電力的問題。回到中興街的甘蔗板工廠,做出了陳某夢寐以求的「注水唧筒」以美化他的鴨屍。陳某從此生意興隆,我則每天凌晨兩點就去幫忙他,兩個人躲在小房間裡,幹著注水到鴨屍的勾當每天陳某總會看銷售的情況,塞個充滿屍臭味的十幾二十元給我。美化鴨屍還要丟進滾燙水中,注過水的部位才會散開,鴨屍看來顯得晶瑩剔透,望之令人垂涎欲滴。所以,陳某從此財源滾滾。而我則勺起上層的鴨油,12瓶綑成一打,連錢準備給母親帶回台南。

端午節過後,我寫的信,父親批准了,所以叫了一台卡車,搬回台南。陳某居然眼眶泛著淚光,問道:「阿昌,你留下來好嗎?守住你老父那些『廢鐵』也沒用,還是跟著我賺錢比較實在----」最實在的是,我看不起陳某的全部行徑,頭也不回地走了。

想不到,向來管不住嘴巴的父親,竟然向謝姓表哥誇耀:「我用每坪100元,買了幾千坪土地----」謝某除了帶來陳某之外,還帶著做會計的蔡某,以及國民市場開雜貨店的莊某。搬到高雄,父親每天不見人影,只有我一人在賺錢,我把賺的錢都放在一個罐子裡,想用錢的人就去那罐子拿。父親被抓走的隔天早晨,我看見米缸沒米了,存錢的罐子空空如也母親全部拿回台南。我去找莊某商量,請他先賒我一斗米,過幾天再給他錢,他先是「問小問鼻」之後,把我趕了出去。讓我走去最瞧不起的陳老板那裡,拿了他的一百元去替他幹傷天害理的勾當。

我說:「爸爸,現在我才18歲,你要當這一群人的董事長----」接著,我把那一群人的故事和嘴臉很清楚地講述了一遍給他聽。父親居然翻臉說:「連你也看我不起歐!我聽『煩惱(謝姓表哥的小名)說我不在的時候,都是陳XX、莊XX在照顧你---」然後,強調:「他們都很『尊敬』我,要扶我當董事長,不管怎樣,你甲恁爸做甲夠就對了!」

我的客戶,沒有一個好伺候的;所以,必須顧好產品的品質,絕對要在交貨期限前交貨。每天都已經夠忙了,我還得為「欲高門第必須讀書」的目標努力,我若不以身作則的話,弟弟們整天跟父親嘻玩,還會去讀書嗎?因此,我必須押著他們讀書,讓他們知道「其實讀書是很容易的沒有工藝天份沒有關係,只要安安份份地上學下課,時間到,就會有一張文憑這個「保證」終生有效。居然我還得去為「當董事長」、「不要被瞧不起」勞心勞力?

最離譜的是,我居然答應父親替他「做甲夠」。更荒謬的是,聽說有「十大建設」,地價沒幾個月工夫就暴漲至壹坪五千元,幸好蔣經國先生祭出「全面禁建令」才止住漲勢。「煩惱」那夥人來談股權分配的事,我主張依照目前的市價折算股份,例如壹坪5千元,三千坪等於一千五百萬元,資本額兩千萬元,父親就占了四分之三的股權。那夥人立刻向父親吹起耳邊風,說:「資本額太高不好啦,阿昌太貪心啦,會害到阿丈仔(指家父)你啦----」向來對金錢毫無概念的父親,最後決定以每坪500元算他的股份。那群人嫌土地太大,有六百坪地勢比較低,所以分割成2400,就是父親的出資額為「120萬元」,我的父親郭坤成董事長在一秒鐘就決定「丟掉1,080萬元」。

煩惱」那夥人還「包子換水餃」地給父親「甜頭」吃,他們說:「董事長(指家父)啊,你的技術那麼好,應該有『技術股---」會計專家蔡某算出一個合理的技術股為「240萬元」,加起來「董事長的出資額為360萬元」,總資本額訂為「800萬元」,其他的「440萬元」就由法律專家「煩惱」等人分攤。問題是,大家煽惑父親趕快開動,以免貽誤時機;我的寶貝父親處理的方式很簡單,又走進來我的工作室,拉著我的手,像「吃不到肯德基的小孩」那樣,滷著我說:「恁爸攏已經和人說好了,你要甲恁爸做甲到,不通乎恁爸沒面子----」重點是,他拿多少錢給我做他要的事呢?答案是:「零元!」

1972年起建的2400坪百生廠居然還在

不過,那個唯父命是從的阿昌,居然像著魔那般,到處去張羅,搞到了「新台幣八百萬元」去取得「存款證明」。然後,漏夜畫了一張「廠房圖那時還沒找到專業的建築師,不到半年時間,「廠房/機器/人員」通通就緒,這家郭坤成首次擔任董事長的「百生金屬工業股份有限公司」位於台南縣永康鄉中正南路360巷,正式於1972年取得經濟部公司執照,三證齊全,初期的產品「Yoke()也正式進入生產及銷售的階段,我找來的客戶是日商「豐達」和「富聲達」。前後不到一年工夫,從無到有,進入獲利的狀態。而我當時尚未成年,我創辦的「百生」依法不能登記。「煩惱」那夥人,後來才姍姍地來繳股款。

我的父親說他不要住在國姓里,所以,我在中正南路360巷對面買了一間新建五層透天厝,把內部的生活機能裝潢好,也請了一位女士作家管。萬事俱全,只是郭董事長整天在國姓里的厝內嘻玩,從來沒有去兩千四百坪百生的董事長大位坐過一天,更沒有去中正南路的厝住過一天。看來他似乎忘記他的身份證職業欄已經是「百生金屬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」這件事。

197366,有人下令:「XX想拿什麼通通給他----」結果,成光金屬加工廠除了我規定的「禁區」之外,其他的設備和模具,連鐵架都被搬一空,「工廠變空廠」。

197366工廠變空廠

1973620,有一群歹徒突然闖進門來,押著家母在地上拳打腳踢。我在工作室裡正忙著,聽見外面的嘈雜聲,走出來就被一個歹徒從背後熊抱,另一個歹徒拿起木屐朝我的頭毫不客氣地砸下,在「呼你死」的叫聲中,不知是哪位神的幫忙,拿木屐的飛出去兩丈遠,熊抱我的倒在地上呻吟。我驅離洪某帶來的那群歹徒之後,抱起母親,幫她敷藥,她在我的懷裡嚎啕大哭。訴說她那不忍聽聞的悲慘童年之後,竟然要求:「我不要讓人看不起,我要住親戚中最大的房子----

我的客戶都有日本同業緊迫盯人,若無法如期交貨,可能就「沙又那拉」了。所以,我忙著去找人幫忙補回機器;也同時加快製作模具的速度,以免耽誤交期。屋漏又再度遇著連夜雨,「煩惱」帶著一幫人來了。假意問候一番,接著要父親拿印章來,「交出百生董事長大位」;同時,會計專家蔡某提出「公司資金有缺口」,問題出在「技術股」,他們要父親繳交240萬元現金。我聽了,問道:「喂,你們把我爸爸當成什麼?」又說:「當初,是你們來懇求----」不待我講完,「煩惱」馬上打斷我的話答道:「你說『懇求』就是『』,我們什麼時候甲你跪過----」關鍵時刻,我的寶貝父親居然對我咆哮,叫道:「你走啦,我來處理就好啦----」實在有太多事情要做,我騎著野狼出去看已經約好的機器進度。

回來後,才知道他們那群人給了父親一個人情,就是用「240萬元技術股」抵「120萬元股權」;簡單講,家父不必再拿一毛錢出來,只要把120萬元的股份給他們,就銀貨兩訖了。不久之後,「煩惱」那夥人把百生賣了五千萬元,他拿著錢全家移民去美國因為他一直說:「台灣會滅亡,早走早好。」陳某拿著錢,全家移民巴拉圭。莊某拿了錢,就買下陳某的鴨肉攤,擴大他的柑仔店的規模。而我的父親則整天悶悶不樂。

題外話】其實,原本我計劃中「百生」的產品,將從揚聲器做到「陰極射管(電視和電腦都要用到的CRT),預計年營業額從新台幣壹億元起跳;然後,製造一系列的特殊金屬。後來,我有一家供應商,做到年營利百億元,而且沒有上市。另外,有陳姓人士罵李登輝先生「老番顛」;「煩惱」在美國也有錢用盡之日,只好回來高雄重新執業,1999年李登輝總統竟然任命這種「亡國論者」擔任監察委員。

隔沒幾天,父親突然又走進工作室,很慌張地說:「卡緊列,把重要的物件收起來。」我問他「為什麼」?他答道:「啊,我叫黃耀X和佳里的眾X藥房要來買成光---」不久後,一行人來到了公園路451巷的「成光金屬加工廠」;他們倒是上上下下很仔細地,瞧了一遍這間宛若遭「闖空門」過後的小工廠。然後,黃某說:「哈,這個工廠連五萬元都沒人要----」一行人就揚長而去。父親像洩了氣的皮球,癱在42內人和小嬸坐的大理石椅子上,不斷地嘆息。

日子總是要過的。我找人幫忙做的機器及其附件,一批批地送到了「成光金屬加工廠」,工廠又開始充滿活力;而且,沒有耽誤到交期。接下來,不管是永福電器公司,或是全球電子公司,還是其他的客戶,都是訂單滿滿。我的父母自從19736月,到我在197610月去服26期預官役,這三年期間都沒有出特別的意外事件,應驗了「家和萬事興」。這段期間有如神助那般,「天線端子、AV端子、錄音開關」成為暢銷產品,支持我能夠圓滿母親的願望,也把「成光精密工業有限公司」十個大字高掛在太平橋邊(今溪頂寮大橋)。這一次的安排,沒有人能把我的父親從董事長的位置拉下來。

在成功嶺的郭排長

在鹽水溪的窪地,建造「成光精密工業有限公司」並非易事並非只有金錢的花費而已。197410月,立昌21歲生日當天,邱漢生先生見到我的第一句話,就說:「斷了!」原來老天送我生日禮物是午夜一場暴雨,工地北側鹽水溪畔的堤壩應聲斷裂。漢生兄拿起筆來,分析「應力集中」的情況,結論是「採用三層長盒狀的堤防」才能一勞永逸。那個月幾乎是24小時,不眠不休地搶救,這間房屋才能屹立於鹽水溪畔48年而不移。

21歲生日堤壩崩坍緊急搶救

父親也聽從我的建議,去參加國際社團和公益活動,多與人接觸。「百生事件」最大的收獲,大概是認識「張麗堂」先生。沒想到他在1973年當選台南市長,隔年就來邀請我們,協助台南市政府與美國加州矽谷聖荷西市(San Jose)締結姐妹市。互訪的聖荷西訪問團到台南,就來參觀「成光精密工業有限公司」和我們投資的企業,所以有句話說:「成光影響矽谷,矽谷影響世界。」

聖荷西海斯市長與郭坤成

197511月,我在六甲1347號,提早為父親慶祝「五十大壽」,除了地方要員蒞臨之外,最高興的是,藍約翰和達西凱兩位先生。他們謝謝我的父親,幫助他們在台灣創業成功,而且衣錦還鄉,成功地在NYSE股票上市這是台灣赴美上市成功的第一個案例。

末了,我要特別感謝一位名叫「楊雪娥」的女孩子;當成光遭受洪某洗劫時,她仍留在成光。後來,產品暢銷時,她則帶領一批菁英,每天從早上六點多做到晚上十點,滿足客戶的需求。也讓我無後顧之憂地不需要煩惱「裝配線」的工作,全心全力向前衝。雪娥若能成為我們郭家的一員,郭坤成的家運肯定會繼續興旺下去,我的父母都能長命百歲。

作者郭立昌早年創造台灣的精密工業,為APEC領袖會議的代表。

郭立昌的貢獻

相關連結:

美國發明專利(Linda Din Invention)

https://patents.google.com/patent/US6304796 (VAM)

https://patents.google.com/patent/US20030197061 (Shopping System)


http://tnews.cc/07/newscon56044.htm (APEC
科技經濟政策講師)

https://lindadin58.blogspot.com/2018/11/apec.html (丁玲虹倡議的虛實整合)

https://lindadin90.blogspot.com/2020/10/blog-post_30.html (丁玲虹的ICT倡議)

https://ldinvention.blogspot.com/2020/10/blog-post.html (丁玲虹發明的非現金交易制度)

https://ldinbooks.blogspot.com/2021/10/1021.html (丁玲虹與TES倡議)

https://lindadin90.blogspot.com/2021/11/1101.html (全球通路-TES)

https://wtgtintwn.blogspot.com/2021/11/1125.html (衣服哲學)

https://pkecoep.blogspot.com/2021/11/1129.html (清潔能源)

https://iotbyksi.blogspot.com/2022/01/114.html (哲人王)

https://ldtesbooks.blogspot.com/2022/01/117.html (小康計畫)

https://tnews.cc/07/Newscon1_433098.htm (丁玲虹談打開歐盟市場)

https://pktainan.blogspot.com/2022/03/310.html (黑手博士)

https://lihonmark.blogspot.com/2022/03/315.html (丁玲虹傳奇)

https://ksicare.blogspot.com/2022/03/322.html (歐洲FFP2口罩)

https://pktainan.blogspot.com/2022/03/327.html (天助自助者)

https://lihonmark.blogspot.com/2022/03/331_31.html (親君子)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祖母的小剪刀

我的母親

郭標